实验平台

江苏省城市地下空间火灾防护高校重点实验室现有相对集中的5000 m2的科研用房,具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设施),具备在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的科学研究的条件。实验室拥有设备资产3200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80台(件),原值达2287万元。仪器设备的完好率达98%

代表性实验系统主要包括:锥形量热仪、变热辐射条件下燃烧特性测试装置、可燃物竖向燃烧试验台、隧道网络模拟系统、大尺寸火蔓延实验平台、中等尺寸隧道与管廊研究平台、缩尺寸隧道与管廊实验台、地下综合管廊火灾模拟系统、地下商业建筑中庭火蔓延研究平台、地下空间全尺寸车辆火灾研究平台、降温灭火技术研发平台、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实验平台、人员疏散模拟室、微型量热仪、热重分析仪、烟气毒性测试装置、构件水平耐火性实验炉、具有复杂管网形式的动态、非稳定瓦斯(煤尘)爆炸实验研究系统、大型煤与瓦斯突出模拟演示系统及突出预测参数测定装置、煤岩变形破坏综合实验系统、煤层采动瓦斯渗透性模拟实验系统,煤自燃特性测试系统、具有复杂管网形式的矿井火灾综合模拟实验系统,可在现场应用的矿井火灾时期遥控风流设施及辅助救灾决策专家系统。具备符合国际ISO/ASTM标准的阻燃、可燃材料热释放速率及其产物特性和毒性测试标准化仪器自动校准燃烧分析系统。此外,还有红外热成像仪、钻孔摄像仪、24通道声发射系统等先进的实验设备或系统。其中,主要的研发平台或测试系统如下所示。


1中等尺寸隧道与管廊火灾研究平台


2缩尺寸地下管廊火灾研究平台


3地下商业建筑烟与火蔓延实验平台


4计算机仿真模拟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