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骨干赴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消防调研

发布者:安伟光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936

为实地深入了解城市公共安全、重大地下工程火灾防护和应急救援的现状与科研需求,2019年3月18日至22日,中国矿业大学人才办主任、江苏省城市地下空间火灾防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周福宝教授,安全工程学院消防工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特约研究员朱国庆教授,江苏省城市地下空间火灾防护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季经纬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义保教授等一行6人赴粤港澳大湾区进行调研。调研组深入到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广州国际金融城、广州地铁、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港珠澳大桥、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深中通道等单位和工程项目,就城市公共安全、城市地下空间防灾救灾、智慧消防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3月18日,调研组在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广东消防系统的校友进行了座谈。会上,周福宝教授表达了学校对在粤消防校友的关怀与关心,对校友的进步与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勉励他们继续把矿大精神发扬光大。在粤消防校友介绍了广东消防队伍的发展情况以及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双方就城市地下空间火灾防护消防应急救援现状展开了交流,提出了目前存在的技术难题,探讨了双方合作开展科研活动的可行性。最后,校友们对我校在公共安全和消防领域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期待今后母校开展进一步合作。

3月19日上午调研组同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项目部进行了座谈交流。广州金融城拥有“广州第一大地下空间”,包含了地铁、商业、管廊、交通系统等,十分复杂。调研组就地下空间施工及运营中出现的安全和消防问题展开探讨,针对地下空间防火分区设计、重点火灾区域的消防设计、通风和防排烟设计提出优化建议。项目部负责人提出了关于施工阶段施工人员定位及后期运营中人员疏散的技术需求,希望依靠矿大安全双一流的学科优势,将矿山安全与地下空间安全相结合,有效地解决复杂地下空间建设和运营中的安全难题,并期望今后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

3月19日下午,在广州地铁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组参观了广州地铁数字化监控中心,并实地考察了地铁内部的运营状况和安全设施,之后和广州地铁领导层进行了座谈,就目前地铁施工及运营中出现的安全问题展开探讨,深入了解了地铁消防应急救援和火灾防护的现状。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竺维彬指出,随着地铁通车里程的不断延长,遇到越来越多的安全技术难题,希望今后加强和矿大的合作,依靠矿大安全双一流的学科优势,切实提高地铁建设和运营中的安全水平。

3月20日,调研组赶赴港珠澳大桥工程现场,着重对大桥海底隧道的消防应急救援和火灾防护现状展开调研。港珠澳大桥因其超大的工程规模、空前的施工难度以及顶尖的建造技术而闻名世界,其沉管海底隧道规模也位居全球之首。在现场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组一行人参观了港珠澳大桥的集成监控系统,实地考察了大桥的消防系统,针对海底隧道的火灾探测报警、灭火、排烟和人员疏散展开了探讨与交流,并对大桥的应急救援和火灾防护的智能化提出了建议。双方就未来加强校企交流与合作,共同完善世界级地下工程的火灾防护达成共识。

3月21日上午,调研组前往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开展调研工作。院长倪绍文、技术委员会主任袁狄平、消防中心总经理况凯骞等领导热情接待了调研组,并介绍了研究院的科研进展。随后双方就深圳市公共安全现状和智慧消防建设展开了探讨和交流。倪院长指出地下空间、高层建筑和城中村的火灾安全是深圳市公共安全的瓶颈,提出了上述领域的治理经验和尚未解决的技术难题。调研组成员介绍了矿大安全和消防学科的发展和研究进展,双方就加强科研攻关、招生就业、人才交流等问题达成进一步合作共识。

3月21日下午,调研组前往深中通道建设处开展调研工作,建设处副总工程师、总工办负责人等热情接待了调研组成员。双方就深中通道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防火设计难题与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开展了探讨与交流。双方一致认为未来将加强校企沟通与合作,为世界级超级工程保驾护航。深中通道是世界级超大的“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路线起于广深沿江高速机场互通立交,与深圳侧连接线对接,向西跨越珠江口,在中山市翠亨新区马鞍岛上岸,终于横门互通。全长24千米,是我国又一“港珠澳大桥”级超大体量的世界级工程。

广东省消防救援校友座谈会

广州国际金融城调研

广州地铁调研

港珠澳大桥调研

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调研

深中通道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