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城市地下空间火灾防护高校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进行人才培养。安全工程学院的“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2012年学科评估全国第一,2017年学科评估A+。设有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具有博硕士学位授予权。安全科学与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中国煤炭工业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矿井通风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学科,为"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学科。现有安全工程、消防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在国内权威机构专业评价排名中均名列第一,其中安全工程专业为江苏省首批“品牌专业”,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消防工程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80余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7,博士生导师21人,硕士生导师25人,具有中级职称的博士25人。

安全工程专业介绍:

    主要课程:矿井通风与安全、采矿通论、矿井瓦斯防治、矿井火灾防治、工业卫生、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系统工程、安全学原理、安全管理学、通风与净化工程、空调工程、安全监测监控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企事业单位的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安全监察、检测、评价与管理,安全工程项目的设计与规划,安全科学理论及应用技术的研究。

消防工程专业介绍:

  主要课程:工程热物理、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燃烧学、火灾动力学、建筑防火工程、水灭火工程、火灾烟气控制、火灾识别与设备控制。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消防技术及工程的研究、设计、评价、监测、施工、管理等工作。范围:消防技术与工程研究和开发部门,各省市武警消防部队,核电站,地方消防行政管理部门和消防检测机构,大、中型企业单位消防事务管理,各种大型企业、机场、港口、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等专职消防队,各类消防产品的生产企业,各类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及运输管理,城市及社区消防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