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基本情况


实验室中文名称:城市火灾防控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英文名称:Jiangsu Key Laboratory of Urban Fir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研究领域:公共安全

主管部门:教育部

实验室主任:安伟光

建设承担学校:中国矿业大学

学校负责人:宋学锋

建设地点:中国矿业大学  江苏省徐州市  


江苏省城市火灾防控高校重点实验室(前身为江苏省城市地下空间火灾防控高校重点实验室)是我省城市火灾防控研究领域唯一的省部级研究机构。实验室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全国排名第一的“双一流”优势学科,联合江苏省安全应急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徐州地铁集团及徐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建设。

实验室面向新形势下国家及江苏省火灾安全的重大需求,将城市火灾致灾理论、城市火灾风险评估与监测预警、城市火灾精准防控技术、城市火灾应急救援技术与装备作为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致力于城市火灾动力学演化理论和火灾防治关键技术的创新,建立完整的城市火灾防控理论与技术体系,引领行业科技进步,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省内外城市消防科技交流合作,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城市火灾防控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拥有国家杰青2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入选者3名、优青及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项目入选者2名,组建了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队伍,建立了全尺寸地下狭长空间火灾理论及防控实验平台、新能源火灾防控大尺寸实验平台、防火封堵性能实验平台、大尺度双层桥梁火灾试验平台、智慧消防大数据监管平台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特色鲜明的大型实验研究平台。

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重大项目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省部级科技项目等课题80余项,在地下空间智能通风与烟气控制、城市火灾风险评估与监测预警、地下空间快速灭火、人员疏散行为仿真、毒性气体消减等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取得了/隧道干式过滤除尘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城市典型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决策及应急救援关键技术与装备火灾爆炸场所一氧化碳主动同步处置关键技术等代表性科研成果,获得了省部级及行业协会科技奖励30余项,并在全国90余家单位得到了推广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相关研究助力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排名A+,并再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本领域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学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