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实验室坚持“择优遴选、宁缺勿滥、重点扶持、目标考核、动态培养”原则,努力培养一批业务素质高、具有团结协作及创新精神,在本学科领域有一定学术地位,在国内外同行中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实验室将采取营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先进的研究平台、和谐的人文环境等有效措施,稳定、造就和吸引优秀高水平人才。优秀人才的引进将在参照《中国矿业大学关于人才引进的实施办法》的基础上提供更加优惠的条件和待遇;同时根据“四海皆朋,为室所用”的人才引进思想,采取多层次、多种方式,吸引、聚集国内外优秀的科学家和拔尖人才。

1)国内外杰出学者:提供引进人才专用住房津贴;提供科研启动费;提供研究平台建设费用。具体按学校人才引进相关规定执行。

2)中青年优秀学科带头人:提供引进人才专用住房津贴。具体按学校人才引进相关规定执行。

3)高水平教授和富有学术潜力的博士、副教授:提供引进人才住房补贴。具体按学校人才引进相关规定执行。

4)客座、共享及博士后人员:实验室将吸引短期回国及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国内外优秀人才与实验室建立联系,加强合作。实验室将提供一切工作和研究条件,并通过依托单位提供住房和必要的短期工作生活条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实验室引进高层次青年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实验室将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为博士后人员提供学习、工作及生活条件的基础上,重点改善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科学研究和工作条件,鼓励国内外优秀博士研究生进实验室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和学习。实验室将逐步扩大博士后培养规模,不断提高实验室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并选留优秀博士后人员补充到实验室研究队伍。

5)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实验室将努力构建竞争、合作、提高的机制,使每一位研究人员学术有方向、研究有目标、提高有平台。人员岗位明确以后,根据研究人员所完成的科研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水平,进行业绩考核,并与奖励与晋级挂钩。同时充分考虑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实行更加科学、灵活的人员考核方式,不断提高研究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

6)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实验室将继续倡导研究方向与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相对接,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近期国家重大工程的关键理论和技术难题相结合,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研究环境,从而使得每个有抱负的青年学者一进入实验室就能感到这是一个做学问的沃土。实验室定期开展各种学术活动,形成浓厚的学术气氛。实验室将致力于营造一种鼓励创新,自由讨论,平等交流,相互尊重的宽松、和谐的学术环境和氛围,吸引优秀人才到实验室从事创造性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