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副主任朱国庆教授受聘首批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特约研究员

发布者:安伟光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184

12月20日至21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特约研究员年会暨调研工作座谈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解放军部队、消防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上,我校安全学院朱国庆教授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聘为特约研究员,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出席并为朱国庆教授颁发聘书。

  

朱国庆教授在会上做了《关于我国智慧消防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特邀主题报告,报告得到了部局领导以及与会专家的认可。朱国庆教授在报告中就“智慧消防”建设做出了汇报,他提出未来我国智慧消防平台建设应立足于数据互联互通,行业规范管理,二三维地理信息交互拓展以及消防理论高度集成等多个方面在三维GIS一张图基础平台上开展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的消防数据接入、数据展示和数据分析,实现消防历史数据的大数据分析、现在数据的实时监控和未来数据的预测推演,真正地实现对四维时空的消防可视化分析和数据高效应用。

据悉,此届特约研究员队伍是应急管理部成立后调整产生的首批特约研究员队伍,其中既有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两位专家,又有国防大学、中国社科院、人民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应急管理、消防工程、核生化、卫生防疫领域的33名学科带头人,还有45名来自消防救援一线的业务骨干,初步形成了老中青合理搭配、多领域相互融合、高水准人才共同参与的研究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