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专业建设暨2020版培养方案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安伟光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801

1127日上午,消防工程本科专业建设暨2020版培养方案研讨会在安全学院会议室召开,国务院安委会应急救援专家组成员、应急管理部灭火救援专家组专家、中国消防协会常务理事、原北京市消防总队总队长吴志强少将,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训练部副部长刘义祥教授,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消防指挥教学组组长、原武警学院训练部副部长张学魁教授,河南理工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潘荣锟副院长,徐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杨圣林处长,深圳汇安消防设施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平安,深圳中瑞恒管理策划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消防工程系杨永斌,中国矿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闫怀林等相关专家以及学院相关领导、教师近二十人参加了研讨交流。会议由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亮主持。

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章毛平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介绍了安全学院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教学科研基本情况和消防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概况,指出矿大消防工程专业作为国内最早开办在普通高校的专业和江苏省特色专业,要借2020版培养方案调整的机会,抓住国家消防救援机构改革和行业发展的契机,将消防工程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培养国家急需的优秀消防人才,继续引领该专业领域的发展。

安全学院院长王恩元在听取专家建议后,对培养方案的制定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尽快制定完成面向多学科融合的符合新工科发展的培养方案,并建议成立消防产学研联盟,强化行业与高校的合作。

王亮副院长结合学校修订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介绍了2020版培养方案制定的背景、课程模块设置的原则要求,并对培养方案的架构进行了解读。消防工程专业负责人朱国庆教授详细介绍了2020版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及课程与目标达成度之间的对应关系。

与会专家从各自所在的专业视角对拟定的培养方案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认为制定的本科培养方案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课程设置较全面,建议对专业主干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进行适当优化调整,提出课程体系应进一步体现城市地下空间消防、消防救援和智慧消防等应用,突出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应用优势。

  

最后,章毛平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再次代表学院衷心感谢各位专家抽出宝贵时间专程来校参加研讨,支持和帮助矿大的消防工程专业建设,希望消防专业本科教学研究中心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契合新工科和工程专业认证相关要求,对课程体系进行进一步系统优化,使2020版消防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既符合时代发展需要,又体现世界眼光、中国风格和矿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