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学院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调研

发布者:安伟光发布时间:2018-10-13浏览次数:788


  1013日,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恩元、刘贞堂教授和刘世通老师一行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调研我院本科生毕业后在中科大就读研究生的培养情况。

  王恩元院长代表学院在中国科技大学特种实验楼会议室开展座谈会。刘贞堂教授以及我院本科毕业后在中科大读研的19名学生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安全学院辅导员刘世通老师主持。

  座谈会上,王恩元院长首先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向大家介绍了安全工程学院近年来的师资力量、学科建设、实验室建立、招生育才计划的变化与发展等情况。刘世通老师从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日常管理等方面,向大家征求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校友们畅所欲言,在学科领域拓展、优才计划实施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王恩元院长进行了解答。他提到,安全工程学院现在是在建设“1+2+N”的安全学科驱动,即以安全科学工程学科为核心,辅以化学工程和测绘工程,再加上多个基础学科,共同支撑安全学科的核心力量发展;同时,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学院采用的是“强本、拓新”的方案,强本是指强化、引领过去传统的煤矿安全,拓新则是借助先前安全科学工程方面的知识,在其他领域、行业开展安全管理和安全监测工作。而在本科培养方面,安全工程学院现在采用“学术班主任”制度,让学生们在本科阶段就可以初步接触到一些学术科研的领域。

  刘贞堂教授就国际交流、未来发展等方面,给各位硕、博校友们提供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座谈会上,学院老师对校友们在中科大学习研究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征求对中科大的教学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一些特色做法,比较分析了科大和矿大在教学模式上的差异,进而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